箭頭腰的細身豐臀與馬甲的產生

arrow EIbodice

大家都挺好奇到底是誰帶來這些改變身材的馬甲???史書上說是來自法國皇后Catherine de Médicis (1547~1559),凱薩琳皇后有著敏銳而獨特時尚品味,連十六世紀那些點綴領子及袖口的環狀蕾絲皺摺配件(ruff)是凱薩琳皇后首先在婚禮上穿著的,這些裝飾稍後由她的女兒發揚光大;馬甲的產生約從1550開始凱薩琳皇后推行宮中活動"排斥粗腰",此後的三百多年婦女們依靠著各款馬甲強迫收縮腰圍最小到15吋來維持身段!

方鐵製馬甲始於十六世紀初期,接下來的都是伊麗莎白女皇之後的年代,畫像是Lady Jane Grey少女時期(都鐸皇朝),腰線是很明顯的箭頭腰(V型)而最早的馬甲是用金屬打造,服裝史書上說這個時期的馬甲讓婦女行動不便且僵硬.過了一陣子輪到伊麗莎白的掌政時期,背心馬甲就慢慢以布料的方式出現,西方人的流行是由統治者帶領,由於伊麗莎白女王是一位很纖細的女性所以一切的造型都以纖細上身為主(V腰扇型身).在神鬼奇航裡面女主角因為"不能呼吸"而落海,那個畫面相信都在你我的腦海中,此款馬甲的優點是在視覺上有乳溝及纖腰,缺點為臀部會顯得寬大缺少臀線束縛修飾的結果,上身容易內縮變形壓迫到肺(圖四),這樣的馬甲身型模式延燒到十八世紀初期,早期的歐美古裝戲劇不少女明星害怕演這時期的古裝連續劇原因就是這種型式的馬甲,雖然華麗高貴但是有時真讓人喘不過氣,演戲時間又長因此私下抱怨連連這是當時的設計師這麼說的,但隨著時代進步改良就讓女性能夠接受;根據法國的報導因為營養充足現代的女性骨架比六十年前更為粗大,所以不要覺得失望這證明現代的人衣食無虞,早期的婦女確實較瘦弱.

以下是浪漫女王伊麗莎白一世寫的詩,贈與法國王子安儒的節選,你會了解當一個女王的抉擇以及女王的浪漫(想知道完整詩句可以搜尋):

On Monsieur’s Departure
by Queen Elizabeth I

I grieve and dare not show my discontent,(我憂傷,卻不敢表露半分不滿)
I love and yet am forced to seem to hate,(我愛,卻被迫佯裝怨懟不滿)
I do, yet dare not say I ever meant,(我不敢吐露真實心聲)
I seem stark mute but inwardly do prate,(我似無趣沉默,但我心喋喋不休)
…I am and not, I freeze and yet am burned,(我表面如此心卻那般,我冷若冰霜,但心有烈焰煎熬)

…Since from myself another self I turned.(因為不能做自己,倒不如成為另一個人)……


Published in: on 2008/03/08 at 8:00上午0312  發表迴響  

The URI to TrackBack this entry is: https://littletailor.wordpress.com/2008/03/08/arrowwl/trackback/

